山东管理学院财务处
0531-88617728
首页 部门概况 政策法规 财务制度 服务指南 工作动态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财务平台

一卡通服务
联系我们
处长办公室:88617780
副处长办公室:88617728
结算科:89636629
计划科:88617728
综合科:88617729
传真:88617728
电子邮箱:sdglxycwc@163.com
关于2021年度预算“一上”阶段编报工作安排的通知
2020-10-02 16:03   审核人:

各部门、单位:

根据《山东省财政厅关于编制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的通知》(鲁财预〔2020〕25号)文件要求,对我校2021年度预算编报“一上”阶段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2021年预算收入申报(附件1)

(一)预算收入编报原则

1.合法合规,必须是依法取得的各项收入;

2.全面完整,不得在预算之外保留其他收入项目;

3.真实准确,充分考虑增收减收因素,不能随意夸大或隐瞒收入。

(二)预算收入类别及编报要求

预算收入分为财政拨款收入、非税收入及单位资金收入三类。

1.财政拨款收入:由省财政通过零余额账户安排的资金,包括生均定额拨款、各类项目拨款等。由省财政自动根据学校申报的人员类项目、运转类项目、特定目标类项目资金性质情况分别提取,确保财政拨款收入与财政拨款支出一致。

2.非税收入分为:上缴国库收入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

上缴国库收入:主要包括资产处置收入、社会捐赠等收入,合理预估当年相关收入,全面纳入年初预算安排,严禁违规拖延入库、坐收坐支,资产处置严格履行处置审批程序。当年非税收入超收部分全部由财政统筹安排,短收部分相应调减支出规模。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学校上缴的高等学校学费、住宿费、函大夜大短训班培训费等。根据2021学年在校生人数及学费标准、住宿费标准测算高等学校学费、住宿费;根据2021年继续教育情况测算函大夜大短训班培训费。

3.单位资金收入:学校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以外的其他收入,包括房屋出租收入、工会干部培训收入、横纵向科研收入、银行贷款收入、利息收入、水电费扣缴收入、燃气费扣缴收入、英语四六级普通话测试等创收经费等。各部门按照规定的收入项目、征收范围和征收标准申报收入预算,全面反映学校2021预算年度内的各项收入来源及构成情况,请各部门合理预估收入,预算未申报的收入,未列入2021年初预算安排的,不保证2021年能够使用。

二、2021年预算支出编报

预算支出项目按照预算支出性质和用途,分为人员类项目、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运转类其他项目和特定目标类项目四类。人员类项目是“供养人员的钱”,运转类项目是“保障部门单位运转的钱”,特定目标类项目是“支持事业发展的钱”。人员类项目支出和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支出对应部门预算中的基本支出;运转类其他项目支出和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对应部门预算中的项目支出。

(一)人员类项目

人员类项目是指学校在职、离退休人员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项目,编制对象包括财政供养人员和长期聘用人员。凡使用学校自有资金安排的直接发放给学校在职、离退人员的现金类支出,均属于人员类项目,纳入到学校人员薪金绩效工资内中统一管理。

1.人员类项目由省财政事先设定,并维护了人员类项目支出标准。学校在申报之前需要维护本校的单位信息、人员信息等基础信息,省财政通过系统会在项目库中自动测算生成单位的人员类项目支出需求。

2.“一上”阶段,学校从项目库中选取人员类项目,进一步细化填报人员类项目年度预算的资金性质、支出功能分类、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等信息,形成本校人员类项目预算建议。

(二)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是指学校为保障其机构自身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公用经费项目(对应原来的日常公用经费)。

1.公用经费项目由省财政事先设定,按照定员定额方式管理,以人员编制、实有人员、通用资产等为计算对象,维护公用经费项目支出标准。学校在申报之前需要维护本本校的单位信息、人员信息等基础信息,省财政通过系统会在项目库中自动测算生成单位的公用经费项目支出需求。

2.申报项目需要配置资产的,需要填报资产配置信息。有配置标准的,应当按照标准填报;没有配置标准的,应当结合学校保障运转工作需要、资产存量以及同类资产共享共用等情况合理预计填报,通过资产共享共用能够满足需要的不得申请新增配置资产。

(三)运转类其他项目(附件2)

运转类其他项目是指专项用于大型公用设施、大型专用设备、专业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等的其他运转类项目(基本上对应原来业务类项目)。为了确保平稳过渡,其他运转类项目暂时对应到业务类项目,今后新增其他运转类项目,项目名称、概述中必须准确描述其关联的大型公用设施、大型专用设备以及专业信息系统。

1.申报其他运转类项目,需要根据项目申报、评审论证、支出测算以及大型专用资产使用管理等情况,规范、完整、准确填报项目要素。项目要素主要包括:项目名称、项目代码、项目概述、项目类别、项目期限、项目总额、资产配置信息、大型专用资产对应的资产卡片编号、绩效目标、评审报告等。

2.填报经济分类科目为“309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310资本性支出”并形成资产的,还应依据项目库资产配置信息编报资产配置预算;涉及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的,相应按规定在项目库中填报相关信息。

(四)特定目标类项目(附件3、附件5)

特定目标类项目是指学校为完成其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项目(基本上对应原来的投资发展类项目)。除人员类项目和运转类项目外,其他预算项目作为特定目标类项目管理。

1.各部门、单位结合本部门、单位的职责及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研究谋划本部门、本单位的特定目标类支出需求,参照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及执行等情况,组织项目申报,开展项目评审论证,根据评审报告和相关支出标准测算项目支出。

2.填报经济分类科目为“309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310资本性支出”并形成资产的,还应依据项目库资产配置信息编报资产配置预算;涉及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的,相应按规定在项目库中填报相关信息。

(五)编报结余结转项目预算

结余结转项目是指当年或以前年度的项目未能在当年完成,项目资金需要结转到下一年度继续使用的项目。各部门、单位应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减少结余结转项目。所有未执行的支出,2020年底原则上一律予以收回,确有支出需要的,通过明年预算另行安排。对确有必要必须结转的项目,必须先通过省财政项目库编列结转项目,然后在编制阶段编列结余结转收入和支出预算,年底与结转指标挂接。

三、2021年度预算编报注意事项

(一)各部门在编报收入预算时应注意编全、编实,特别是直接对应专门用途的收入,如工会干部培训收入、科研收入、指定用途的捐赠收入等。所有在此次预算编制中未申报、于2021年中临时增加的收入,在使用前需向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申请追加收入、支出预算,待省财政厅审核批准追加预算指标后方可使用。

(二)各部门在编制支出预算时应注意编全、编准。

1.所编制的支出预算应是本部门在2021年当年开展工作所需要的全部资金,必须在2021年当年实现支出,不能结转下年使用。如果项目属于跨年度项目,应按照中长期财政规划编制要求,分年度申报项目资金。

2.预算资金全部分配到各个部门,各部门开展业务所需的资金应当在批复的部门经费中安排。各部门应高度重视预算编制,避免开展业务时无法落实资金来源。

3.预算编报要同时注明资金来源,申报的收入有专门用途的,应同时提供使用依据。

4.预算编制需编准、编细,按照人员经费(直接发放给校内人员的薪金绩效奖金类支出)、公用经费(不形成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购置支出)等类别细化各项目的支出用途,按照政府采购制度编准、编全政府采购预算,切实减少年中预算调整,避免影响学校绩效考核成绩。

四、“一上”报送安排

请各部门于2020年10月8日下午4时前将预算表格及附件电子版发送财务处朱伟邮箱,预算表格纸质版盖章后送财务处计划科。(附件是指项目申报时所需要的相关电子文档材料,文件格式为word、excel、pdf、图片文件、压缩文件等类型,附件类型包括:政策依据、项目背景、项目概况、项目可行性、项目评审报告、测算依据及说明、政策(项目)事前绩效报告、其他等类型。)

联系人:朱伟

电话:88617728

QQ群(山管财务工作群):155424112

办公地点:明德楼272室财务处计划科

附件:1.2021年预算收入申报表

2.项目申请书

3.2021年业务类项目预算申报表模版

4.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发展类项目)

5.《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填报说明

6.预算事前绩效评估材料和要求

                                                                                                            财务处

                                                                                                        2020年9月29日

附件【2021年度预算附件.zip已下载
关闭窗口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财务处
Copyright cwc.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管理学院财务平台

山东管理学院财务处(一卡通服务)